【文学漫谈/含剧透】读江户川乱步《两分铜币》

《两分铜币》——江户川乱步

​两名天赋异禀的年轻人,称之为a和b,因为穷困而居于狭小的出租房中。某天两人在报纸上看到,一位大盗设计巧妙的诡计,光天化日之下从印刷公司盗走五万元。不久后盗贼被抓获,被盗的五万元却不知所踪。

过了几日,a​发现b找零带回的两分铜币中暗藏玄机,破解暗号后找到了失踪的五万元。正当a对b大肆炫耀时,b忍不住嘲笑友人a——原来,那两分铜币和a给b的言语暗示,全都是a故意杜撰的,五万元也是玩具假币。这一切都是a为了赢过b开的玩笑。

读完这篇小说,我首先感慨的是,故事中的主人公a和b竟然这么无聊。明明是两个穷到要靠典当冬天衣物来度过夏天的人,却还有精力和心情设计这么一个复杂而无聊的谜题。故事中a为了设计这个谜题,还花掉了他们仅剩的生活费十元。

当然,江户川老师的推理小说一向是开放式的,就这篇小说而言,表面上只是两名青年根据时事新闻开的玩笑。不过有人也提出了不同的推理,有可能那五万元的藏身之处和两分铜币中的暗号是真实存在的,只不过a发现了之后先去拿走了五万元,接着他灵机一动用这个道具做了一个局来骗自己的朋友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猜测呢?故事的最后a坦陈,自己设下的这个局中,一切都是杜撰的,玩具纸币五万元也是和a的一个远房亲戚有关。关于这个局的一切安排他都毫无保留,除了一点,也就是两分铜币的由来。铜币的中间用了巧妙的手法放入暗号,常理来说是a这样穷困潦倒的人无法做到的,必须拥有精密的机器。但是a只是说,为了保证送他铜币的人的安全,就当他是偶然得到铜币的。深究这句话,就相当令人怀疑了。既然已经坦陈了一切,为何不说铜币的由来?一切都是假的,送他铜币的人为何会有危险?如果按照上述推断,五万元其实真实存在,最后一句话才解释的通。不过,这也可以当成是作者江户川老师,也就是a,故意卖的破绽,给读者的一个局。

除了案件推理和逻辑分析的部分。作为本格派推理小说家,我们也可以从江户川老师的书中窥见当时日本的社会风貌。根据小说中描写的暗号手法,可以看出当时日本已经受欧美国家的影响相当大。江户川老师本人也是相当崇拜英国的爱伦坡,就连笔名也是仿照爱伦坡在日文中的音译。当然,《两分铜币》是江户川老师的早期作品,准确说是第一个作品,虽然有本格派的风格,但并不明显,可以看出还有或多或少模仿欧美推理小说的影子。毕竟那时日本的推理小说并未“成宗立派”,是江户川老师成名之后,才证明了日本人有能力写与欧美媲美的推理小说。

评论(2)
热度(10)